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学院简介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于20103月,前身是始建于2001年的外语系。外国语学院遵循“明德、明学、明事”的校训,坚持“教学立院,科研强院,和谐兴院”的办学理念,在学院党政领导下取得了快速的发展。

学院下设5个教研机构:应用英语系、应用德语系、公共外语教研一部、公共外语教研二部、翻译中心。学院现有本科生500余人,教职工93人,其中专任教师82人,教授4人,副教授26人,外籍教师2人。47位教师具有美国、加拿大、英国、德国、日本、澳大利亚等国著名高校学习或访学经历。

学院有英语和德语两个本科专业,着力培养具有广阔的国际视野和深厚的人文素养,具有较强的笔译、口译能力和国际商务、国际贸易基础知识、操作技能以及较强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适应我国对外交流、国家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外语人才。学院与美国、德国、英国、瑞典等国家的高校加强合作,促进学生出国交流学习;同时加强产教融合,与企业合作,为学生提供优良实习实践环境;与喀什大学签订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7名教师成为喀什大学外聘硕士生导师,2019年起陆续接收研究生到校学习。

学院科研水平不断提升,近年来承担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5项;教师发表论文总数253篇,其中CSSCI论文10篇;出版著作63本,其中译著17本,翻译字数达47万;科研经费到账数逐年提高。

学院承担全校本科生和研究生的公共外语教学工作,不断深化大学英语学术英语教学改革,服务学校应用创新型人才的培养目标。2015年成为上海市首批学术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全市共9所高校);2017年获得上海高校大学英语教学指导委员会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0年获学校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近年来,学院获教学大奖28项(其中市特等、一等、二等奖12项,校级特等奖1项一等奖4项);获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学校教学项目30余项;获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2门;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和“教坛新秀”4名;校级优秀教研室1个;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团队获上海市教育系统“巾帼文明岗”、上海市“三八红旗集体”、上海市“巾帼文明岗”称号。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英语写作大赛、阅读大赛、辩论赛、演讲比赛等赛事中获全国总决赛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市赛特等奖、一等奖5项;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获特等奖和一等奖45项。

厚积薄发,蓄势未来。顺应我国外语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乘着学校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东风,外国语学院教职员工正以饱满的激情投身于教育教学改革的实践,为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而不懈追求,努力奋斗!

(相关统计数据截至2021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