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在外国语学院学生中开展“成长在党旗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时间: 2011-07-04 浏览次数: 235

 

为隆重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加强学生思想教育和引领,进一步激励广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坚定党的领导,增强社会责任感,树立良好的校风、学风,提高育人质量,经研究决定,面向外国语学院学生在本学期开展“成长在党旗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具体活动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届四、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理想信念为核心,在大学生中深入开展爱党、爱社会主义教育。以“红色·阅读,红色·追忆,红色·走近,红色·力量”为主线,通过歌唱、影片、摄影、朗诵、品读、座谈、表彰等多种形式,在全院学生中广泛开展“成长在党旗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创新活动方式,丰富实践载体,引导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二、组织领导

 学院成立“成长在党旗下主题教育系列活动领导小组,下设活动组

顾问:张淑梅

组长:赵慧   

成员熊亮 徐捷

活动组成员 外国语学院学生党员 团总支学生会 各班级 团支部 摄影摄像组 素材采集组

三、 活动内容

一)“红色·阅读”系列

1、红色经典品读      (张梦涵  贾红宁  吴玉婷)

在全院学生范围内推荐红色读物,学生阅读后进行《读后感》的评比。在丰富同学们知识的同时提高同学们的阅读和写作水平。

责任单位:学生党支部

时间:3-5月
    2、党史知识竞赛    (潘莉)

以党的90周年光辉历史成就为背景,以班级为单位开展党史知识竞赛,重温民族复兴、上海巨变、学校发展的过去与现在,让广大学生普遍接受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广大学生珍惜安定、祥和的今天。

责任单位:各团支部

时间:3-5月

3、开展“我在党旗下成长——纪念建党90周年”征文活动 (陈雪娟、贺静迪)

以“我在党旗下成长”为主题,在全校范围内开展征文活动,讴歌中国共产党成立90年来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谱写的光辉历程和丰功伟绩,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

责任单位:学生党支部

时间:4-6月

(二)“红色·追忆”系列

1、红色之旅   (吕亚琼、李颖

以“忆往日之先贤”为主题开展缅怀先贤陈望道老先生的活动。组织学生党支部前往上海青浦福寿园,纪念老先生诞辰120周年。陈望道老先生是《共产党宣言》的首位全本中译者,对于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和发展有着深入的研究和探索。参观陈望道纪念馆对于外国语学院的学生来说,更有着特殊的意义。

责任单位:学生党支部

时间:5月

2、红色影片欣赏   (梅松)

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经典影视作品,如《开天辟地》、《闪闪的红星》、《开国大典》、《离开雷锋的日子》等,进行观看并进行观后讨论、点评。

责任单位:外国语学院“映象电影社”

时间:3-5月

3、承办“演绎红色经典  追忆峥嵘岁月”校园红色经典舞台剧大赛 (高晓敏)

为纪念建党九十周年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与香料学院一起承办第十届校园文化艺术节之红色经典舞台剧大赛,用党的红色经典奋斗历程激励新世纪的青少年成长,培养大家高尚的爱国情怀,继承和发扬老一辈崇高的革命献身精神。

责任单位:团总支学生会

时间:5月5日

(三)“红色·走近(进)”系列

1、走近党员模范    (班级团支书)

开展党员先锋行动,丰富“走近党员”系列活动载体,在学习党员事迹实践活动中,感悟优秀党员的精神和力量。通过走访老红军,老党员,以及从我院毕业的优秀党员学生等等不同时代、领域的党员,在了解党员事迹过程中,感悟精神,转化为学习、成长动力(学生“走近党员”素材报送表见附件1)。

责任单位:团总支,各团支部

时间:3-6月

2、走进最需要的群体中    (庄添瑶)

开展党员志愿者送温暖活动,去奉贤广慈残疾儿童福利院以及敬老院,送温暖的同时进行简单的英语教学,给老人和孩子也送去知识。

责任单位:志愿者队

时间:5月

(四)“红色·力量”系列

1、开展“祖国.青年 责任”学生党员座谈会。(学办老师)

责任单位:学生工作办公室

时间:6月

2、组织“在鲜红的党旗下”群体朗诵     (张敬文)

用青春热情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90年的伟大成就,抒发大学生对中国共产党的热爱和立志青春热血奉献祖国的豪情壮志。

责任单位:团总支学生会

时间:4-6月

3、表彰大会   (学办老师)

展示优秀学生的风采,向党的90周年生日献礼,掀起我院纪念建党90周年系列活动的高潮。开展外国语学院学生工作表彰大会,并将我院优秀学生的先进事迹,学生“走近党员”的感悟等进行宣传和展示,扩大活动影响和效果。

责任单位:学办、团总支学生会、各班级

时间:6月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

          外国语学院学办

                                                   2011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