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中心
当前位置: 首页  实验中心  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随着现代信息技术,尤其是外语教育技术的不断向纵深发展,外语人才培养的过程愈发离不开技术的参与,拥抱技术,应用技术,不仅有助于教学的实施,也是时代对于外语人才基本技能的要求。外语实验中心紧跟外语人才培养的时代步伐,不断研究新情况,探寻语言学习与技术的融合,与时俱进地开展外语实验室建设、使用和管理等相关工作。

当前实验中心下设用于全校大学英语教学与训练的“大学英语网络化自主学习中心”一个,拥有机位近260台。该中心是开展大学英语线上线下教学改革实验的重要阵地,配置有UnipusUtalkiTest等与课程紧密配套的自主学习和测试平台,提供批改网、口语伙伴等便于学生开展课外训练的自主训练平台,全天候向全校各专业开放。同时,该中心还承担学校各类语言技能大赛的举办,为全校各专业英语应用能力的培养贡献应有的力量。

外语实验中心建有适用于英语和德语专业教学与实践的实验室两间:“外语语言实验室”、“外语情景模拟实训室”,分别拥有3040台机位,承担了外国语学院英语和德语两个专业的视听说、口译、机辅翻译、英语演讲、商务谈判等各类专业课程的实践实训教学。其中“语言智慧教学平台”为专业人才培养提供了较好的课内教学和课外自主训练的平台,有利于专业学生开展语言基本专项技能训练,同时也为学生开展学科拓展实训和各类自主学习提供了保障。

近年来,顺应外国语学院学科建设的总体发展要求,外语实验中心以“外语+”人才培养为目标,以建设新时期外语人才培养实验田为己任,积极挖掘现有资源潜能,锻造自身服务能力。参加各类语言技术相关培训,提高现有师资水平的同时,放眼学校优势学科,借助校外高新技术企业力量,大力开展校企合作,努力参与研发并应用符合现代语言服务业实践的语音识别、文本处理、语料库建设、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全力打造新型语言实训实验场所,以期更好地服务于我校“精外语、懂方向”的应用型外语人才培养,推动语言应用场景的技术转向,赋能新时代语言技术发展,进而探索应用型高校外语学科服务地方经济的有效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