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语学院争先创优活动11月份工作小结
发布时间: 2011-12-29 浏览次数: 351

          

  学校10月份下发了第三阶段党员创先争优活动总体文件,根据文件精神,外语学院结合本院实际,制定了具体的活动计划,并按照计划逐项实施。现将11月份工作小结如下:

   一、主动出击,广纳人才,破解发展中师资紧缺难题。 

   尽管本院师资处于缺编状态,但我们一直坚持高标准,宁缺勿滥的原则,符合条件则引进,否则宁愿空缺。今年11月,为了更广泛引进高层次人次,我们主动出击,采取通过学校自身网络宣传、选择211学校去电、去函、教师广泛动员等多种方式,宣传本院招聘教师信息,积极引进优秀人才。在不到2个月的时间里,共有108人投简历应聘本院。通过严格的选拨、面试程序,成功引进毕业于上外、复旦、交大、华师大、国外知名高校等10名优秀硕士、博士,较好解决了本院师资紧缺问题。

 点击查看原图 

 

 二、开展“履行教书育人神圣职责”实践活动
  1、组织党员教师在教书育人工作中切实发挥党员引领和示范作用,带头克服只教师不育人的不良现象,成为关爱学生的楷模。要求每一名党员上好每一堂课,提高教学质量,有的党员承诺,狠抓任班级教学质量,争取自己所带班级一次四级通过率98%,有的党员承诺,每年教学质量都在平均分以上。
  2、实施党员导师导航计划,发挥党员作用。英语专业的教师充分发挥对学生的导航作用,为学生精心选择英美文学、澳大利亚文学、加拿大文学、中国文化等经典书籍八十余部,列出详细书单,供学生有选择性阅读,为同学们诵读经典指明了方向。
  3、评选我心目中好老师。充分发挥榜样的力量,以学校在学生中广泛开展的评选“我心目中老师”为依托,在本院中评选出5名我心目中的好老师,鼓励老师向“好老师”学习,营造积极的教书育人氛围。
  4、开展学生党员与党员教师联动。以座谈会、个别访谈等多种方式加强学生党员与教师党员沟通,学生党员收集教学等方面情况及时与党员教师沟通,党员教师针对学生提出的有关课程安排、教材订购、论文答辩等多方面问题进行了解答。双方有效沟通,促进了党员教师更好地发挥教书育人的责任意识。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5、组织开展教师公开课。继上学期开展教师公开课以来,本学期继续推进教师公开课,11月份进行了3场,上课形式在原有基础上更加丰富,教师可以授课,也可以说课,讲理念和难点的突破,使教师之间在教学方法上取长补短,教学理念上彼此沟通,给大家提供了很好的互相学习的机会,受到教师们的欢迎。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三、开展“走近群众、服务师生”调研

1、针对远郊办学的新情况,围绕学校新的发展任务,以服务师生为目的,以支部为单位组织调研,调研中教师提出了许多好的建议,特别是对学校的一些建议。

点击查看原图 

    2、大手牵小手,党员志愿献爱心
    12月2日周五下午 ,我院党员志愿者联系当地社区,带着自己的专业知识走进农民工子弟小学——柘林镇蒲公英小学,给4年级1班的同学们带来一堂生动的英语课。上课前志愿者们和孩子们亲切交谈,了解了学校的大致情况。课上,同学们和志愿者积极互动,在游戏与歌唱中学习了一系列和圣诞节有关的单词,也知道了有关圣诞节的风俗习惯。课后,志愿者们和小朋友们合影留念。孩子们依依不舍,不住地问志愿者们什么时候再回来。此次活动在蒲公英小学和志愿者队当中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我们的志愿者表示,这次活动虽然结束了,但是大家关心孩子们的行动不会因此而中止,今后我们还要积极参加这类活动,真正地将志愿者精神落到实处。

点击查看原图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四、做好领导点评工作

   按照学校要求,11月30日下午,我们请来副校长叶银忠对我院近阶段创先争优活动进行了点评,党政班子成员及工会主席参加,叶校长充分肯定了我院这一阶段的工作,并为今后工作提出了非常好的指导性意见。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