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做合格党员教师
发布时间: 2011-12-29 浏览次数: 147

新时代对各个行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作为以树人为己任的教师,责任尤其重大。这段时间,对于科学发展观的学习使我对于党员教师这个特殊岗位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要求促进教育的全面可持续发展,对于教师来说,即坚持以学生为本,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建立有利于学生终身发展的学习机制、教育机制和成长机制。党员教师身兼双重身份,不仅肩负着传授文化知识,教授学业的职责,同时也是学生心灵的塑造者、崇高理想的布道者、社会规范和价值的传递者,更加任重而道远。

要成为一名合格的高校党员教师,我们必须成为学高、身正、敬业、奉献的表率,成为教师群体中的先进分子,以自己的行动践行科学发展观,做好教学和科研工作。

一、加强修养,率先垂范

党员教师要时刻认识到自己的双重身份,紧密结合时代特点,自觉加强道德修养,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众多优秀的党员教师已经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成为当代教书育人的典范、遵守师德的楷模,他们崇高的学术追求、高尚的师德情操,无私的奉献精神,感人至深,是我们努力的方向。

孔子说:“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育人的主体,教师的人格魅力对学生有着潜移默化的熏陶感染作用。只有具有良好的师德风范,在思想境界、道德情操上堪为师表,才能去影响学生、激励学生,才能以人格影响人格,以素质造就素质。

育人者必先律己。党员教师应该率先垂范,塑造师德大厦的坚实基础,培养脚踏实地、乐于奉献的工作态度以及甘为人梯的精神境界,真正成为人师,成为学生学习的榜样。

二、适应时代,学高为师

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道理,要教给学生一杯水,教师自己必须有一桶水,而且要是活水。对教师来说,要想拥有这“源头活水”,就必须与时俱进,不断学习,真正成为学习型的教师。在知识浪潮汹涌而来的今天,教师只有成为奔涌不竭的知识汪洋,方可满足学生不断吸吮知识琼浆的需要。

教书者必先强己。教师需要孜孜不倦地提高自己,随时补充自己的知识储备,不仅要在自己所教的学科有所建树,有所突破,而且要在相关科学文化知识上广为积累,不断学习,深入研究。教育创新是一个与时俱进的过程,在这一过程中,教师要持续进行自我更新,不断调整知识结构,实现向专家型、学者型教师的跨越。只有这样,才能使师德大厦坚不可摧。

三、师爱为魂,关注学生

教育事业是关爱的事业,关爱学生,才能促其成才。这种关爱,既有生活上的,也有学业上的,还有思想上的。而教师只有把师爱之情溶入自己的教学工作之中,才能鼓起学生前行的风帆,助其驶向成功的彼岸。

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对教师来说,即以学生为本,关注全体学生的发展。只有怀有了这种高尚的师爱,我们才会脚踏实地地钻研教学方法,积极主动地探索和尝试具有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的工作方法,创设出有利于课堂教学的条件,充分调动每一位同学的学习积极性,使他们能各有收获,取得好成绩。

“教育是事业,事业的意义在于献身;教育是科学,科学的价值在于求真;教育是艺术,艺术的生命在于创新。”在新的历史时代,社会和学校对党员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只有脚踏实地、不断进取,做到业务精通、学识渊博、师德高尚,才能肩负起一名大学教师的神圣职责。真心做人,精心做事,不断学习,率先垂范,是党员教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实际行动表现。

                                                                             外语系 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