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试卷阅卷及相关工作规范
发布时间: 2012-11-01 浏览次数: 1313

根据学校督导查卷发现的问题和提出的要求,以及教研室和课程负责人的统一意见,现将考试(期中、期末)阅卷、成绩登录、成绩分析、试卷归档要求整理如下:

一.试卷评阅规范

1.阅卷时严格按课程小组统一规定的评分标准,使用红笔阅卷,无错批、漏批;统一标注得分。卷面每小题都要有评阅痕迹,错的打×,对的打√。

2.卷面判分统一只写得分,用“+分数”表示。

3.小题得分写在小题号的右侧。

4.大题得分写在大题号的右侧,并将大题总分加圈以示与小题得分区别。

5.卷面得分(包括小题得分、大题得分、卷面总分)计算准确。

6.对于使用新答题卡的课程(大学英语2A/2B),主观题阅卷要有评阅痕迹,表明错误之处,不能只划一个分数。

7.阅卷教师应仔细核算卷面各项,如需修改分数,应在修改处签署本人姓名。

二.成绩登录规范

1.任课教师在成绩上网登录成绩前须征得课程负责人或教研室主任的同意,有异常情况要及时告知教研室主任,切勿擅自登分,以免被动局面。

2.成绩登录确认后,如需修改,须向教学院长说明原因,任课教师须上网提出申请,系统将留有记录,影响学院年终考核成绩,因此登分务必仔细。尤其不要更改已登录的平时成绩;不得为抬高学生成绩,造成卷面成绩与实际登录成绩不符的现象。

3.任课教师应在考试后五日内完成成绩评定和网上成绩登录,经教务员确认后打印一式三份成绩单,签名后于考试后五日内交开课院(系)部、中心教务办公室,其中一份经院(系)部、中心教学主管领导签字后由教务员于每学期期末集中后报教务处。补考成绩由任课教师在补考后两天内上网登录成绩,并交开课院(系)。

4.任课教师在违纪、作弊的学生试卷上记载“0”,并注明“违纪”或“作弊”字样。教务员在成绩确认时,在违纪、作弊学生成绩的备注栏内,确认“违纪”或“作弊”。

三.成绩统计分析

1.任课教师在试卷批阅结束后做好教学班级的成绩统计,按课程填写“成绩统计表”,交给课程负责人。课程负责人学期结束放假前收齐本课程小组所有教学班级的成绩数据,并统计各项数据。

2.课程负责人根据教师上交的成绩统计表做好考试分析报告,主要包括:命题难度、题型、课内外考核内容比例、考核目标、期望分值、考试成绩分析、课程有待完善之处、完善措施等。与“成绩统计表”一并发给教学院长。

3.课程负责人考试结束后将本课程的试卷分析模板统一给课程小组成员,主要统一填写以下事项:“学时”、“学分”、“命题教师”、“试做教师”、“考试方式”、“考试时间”、“期望分值”、“对出题的覆盖面、难度及侧重点的总体评价”。

四.试卷归档

1.任课教师将试卷袋封面所列出的材料都放入试卷袋归档,尤其不要遗忘各种成绩单。归档材料包括:空白卷一份;试题答案评分标准试卷分析表学生平时成绩记录册;机阅成绩单;答题卡;装订好的答题纸。

2.装订要求用统一试卷封面装订,填写试卷封皮上的各项内容试卷按学生点名册顺序排列;使用答题纸的课程,装订时将空白卷放在答题纸前面一起装订。

3.任课教师负责核查试卷袋内的答题卡和答题纸的份数与任课班级学生花名册和成绩单上的信息相符。

4.任课教师填写完整试卷袋封面的各项信息。试卷抽查由课程负责人安排完成,并签字。

 外国语学院

2012/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