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开展“探寻南京路步行街的历史文脉”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 2014-02-25 浏览次数: 165

 

上海四大商业街之一的南京路步行街,在中华民国时期已是闻名远外的“十里洋场”。如今的步行街以其悠久的历史、华美的建筑、林立的商店、繁华的街市、辉煌的夜景而被誉为“中华商业第一街”。 为了进一步了解上海南京路步行街的历史变迁,外国语学院“风驰电掣”小队于寒假期间展开了“探寻南京路步行街的历史文脉”的社会实践活动。

实践小队在活动开始前查询了很多相关资料,寒假期间实地考察了南京路步行街上的著名历史建筑,如华联商厦,原“永安公司” ;上海时装公司,原“先施公司”;第一食品商店,原“新新公司”;市百一店,原“大新公司”等,同时,队员们还在街头做了有关南京路步行街文化的调查问卷。

调查结果发现,虽然南京路一直备受上海人民以及中外游客青睐,美术馆、大光明电影院、四大公司、和平饭店等15栋老建筑也依然保留着历史韵味,但不少老字号已悄悄消逝,老上海的感觉已所剩不多。对于这样的结果,实践小队希望南京路的历史文化能被很好地保存下来,再现“十里洋场”的辉煌。

 

                                                                          (外国语学院 朱一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