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来院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18-05-27 浏览次数: 293

525日,上海交通大学博士生导师常辉教授应学院邀请做“大学英语改革出路”的专题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孙志青主持,大学英语教研部主任及二十多位大学英语课程负责人及骨干教师参加讲座。常辉教授首先回顾我国近20年的大学英语改革,总结其根本问题;然后提出大学英语改革需要构建大学英语系统,并详细阐述该系统的三大要素“学”、“教”、“测”之间的关系,接着以上海交通大学的大学英语改革实践为例阐释如何构建大学英语系统;最后讲述大学英语改革还需努力的工作。在座教师认真聆听,并与常教授就分级教学、水平测试、一体化教学平台等方面进行了交流讨论,受益匪浅。讲座历时两个半小时,信息量大,内容务实,应用性极强,对深化我校大学英语教学改革具有很高的指导性作用。

常辉教授是《当代外语研究》国际第二语言加工委员会副会长兼秘书长、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二语习得研究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英语教学研究分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Journal of Second Language Studies联合执行主编、《第二语言学习研究》副主编、《教育语言学研究》编委。

常辉教授主要从事二语习得与加工研究以及外语教学研究。迄今,在国内外语言学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被人大复印资料转载3篇,出版专著两部,主持完成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2011-2015)、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青年项目(2007-2010)、上海交通大学文科创新重点项目(2010-2013)等。目前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汉语二语句法结构的眼动加工研究和上海交通大学文理交叉基金项目:二语双宾句眼动加工研究。

图/文 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