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本科生导师交流会
发布时间: 2018-07-10 浏览次数: 270

74日下午13:30,我院本科生导师工作交流会在第五学科楼B309举行。党总支书记李晓晶和40余位本科生导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学院副书记、副院长金丽华主持。

本科生导师制度作为学院党总支的品牌建设项目自20179月开始实施。李晓晶首先从项目概况、推进载体,措施、内容、和项目意义等几个方面对本科生导师制做了具体介绍;她赞扬了一年来40余位导师们为学生做的大量细致而卓有成效的工作,并希望此项目能长期推进下去。随后,怀佩炘老师、梁黎颖老师等作为本科生导师代表,结合工作实例与老师们分享了对本科生导师工作的认识、经验方法、心得体会。怀老师从学生个体发展介绍了自己的心得体会:如主动了解学生情况、深入关心学生生活、建立沟通平台、营造融洽交流氛围等。梁黎颖老师表示自己更多的是关心学生日常生活中的“小事”,走进学生内心,当发现问题时,主动与学生沟通,针对学生的个性特点给予关心帮助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各位导师也逐一发言,探讨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难点,同时就各自带学生的经验体会、目标思路、后续工作等方面展开了交流。

学院施行的本科生导师制是根据学院学生少教师较多,外地生源比例不断增多且生源质量不断提高的特点和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高校思政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的大背景下开展起来的,学院要求导师们做学生思想情感、日常生活、专业学习、生涯规划和升学就业“五位一体”的导师,全面指导学生成长成才。此项目目前以党员教师及少数专业教师为主体,突出教师的服务育人功能,力求形成优良的院风,密切师生关系,形成全员全方位全过程育人的氛围,为社会输送高质量的毕业生。

图/文 刘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