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严明教授作“涉外人才与文化传承力” 迎校庆学术讲座
发布时间: 2019-04-23 浏览次数: 537

“六十五载沧桑砥砺,造就不尽辉煌荣光”,为庆祝学校六十五周年校庆,学校举办了系列高端论坛、展览、学术活动。418日,我院严明教授在第五学科楼B309为学院师生作了题为涉外人才文化传承力的迎校庆学术讲座,我院专业学生及部分教师聆听了讲座。

严明教授从语言文化的几个现象着手,引出双语学人的现代追问:是技术工匠还是文化使者?通过对比中西文化中的天时地利、历史人物、语言文艺、哲学价值、民俗生活等,严教授畅谈了应用学人的人文视野,指出国际文化传承的理想前提:“容百家之理,纳千人之言”(胸怀博大+求真务实)、“中西学兼收,与国际接轨”(兼收并蓄+博采众长)、“讲复合培养,重涉外能力”(西方文化+外语能力),并提出在文化之桥上,当下的应用学人应当融中西为博雅,聚众智成灵性。

丰富精彩的讲座让在座的学生们受益匪浅,面对在座的同学和老师的积极提问,严老师也一一进行耐心的探讨和解答。此次讲座作为校庆系列学术讲座之一,辉映出上应大外语学人的人文风采。

图/文 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