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以“外语人的中国心”为题开展新生思想政治教育暨入党启蒙教育活动
发布时间: 2019-09-19 浏览次数: 255

911日晚,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晶以“外语人的中国心”为题,为2019级全体新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思想政治教育入党启蒙教育课。

李晓晶从当前国家面临的一些重大事件讲起,希望同学们认清事情的实质所在,站稳立场,然后以大量具体详实的数据和一个个真实生动的小故事讲述了国家近现代史上的关键发展节点及面临的选择。自1840年鸦片战争开始,为了摆脱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宰割,为了挽救人民于水火,我们进行了一次次的变革与探索,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一直在找寻适合中国发展的道路。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以马克思主义做为理论指导,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是“Marxism changed China”,而新中国成立以后的70年的伟大实践,又让我们看到了“China changed Marxism”.近现代中国的发展历程,进一步使同学们看清了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是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从站起来、富起来,逐渐走向强起来。李晓晶最后要求外语学子将来无论到哪里都要有一颗坚定的“中国心”,做到三个“坚决”: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决坚持社会主义的根本制度,坚决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指导实践。她号召同学们只有把人生理想和自己的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才能最终成就一番事业。


尽管“秋老虎”威力很大,教室里的每一个人都汗如雨下,但一个小时的精彩讲座全程吸引着同学们的注意力,使同学们受到了心灵的洗礼,受到了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深刻教育,为踏入大学开好头起好步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图/文 刘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