牢记初心使命,讲好中国故事
发布时间: 2019-10-21 浏览次数: 266

10月以来,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在15号社区党团活动室进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列活动——“以语绘情,讲好中国故事”。回眸新中国成立70年间走过的不平凡历程和创造的伟大成就,用情讲述身边事,回望初心新征程。

每一位讲述人都认真阅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纲要》、《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等原文,同时,参加每周一次理论学习,多次开展读书交流会。在真学、真懂、真信基础上,最终形成了以《青春“新丝路”·逐梦新中国》和《诗书新中国·传统新魅力》两篇讲稿。活动中,我们邀请了来自土库曼斯坦的大一年级留学生阿雅、美丽、安娜佳,与我们分享了来到中国以来的“所见、所闻、所感”,特别是谈到“一带一路”、“人类命运共同体”时,纷纷感叹“一带一路”政策让她们拥有更便捷的交通、买到更优惠的商品、有机会来到中国学习交流等变化。安娜佳表示,自己一定会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好好学习,“希望将来能够把在中国学到的知识,运用在我的祖国与中国的合作上,为两个国家的交流合作尽自己的一份力。”在座的同学们,结合国外游学经历,谈到国内国外的差异,其中“便利”一词反复被提起,从移动支付、和谐号、到复兴号,再到网络购物等,这些都为大家展现一个真实的中国、立体的中国、全面的中国。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讲好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故事是大学生党员的责任,更是担当。尤其是外国语学院的大学生必须具备文化上的自觉,深入了解自身历史和文化的基础上,也应该从中华文明史的深度来认识世界,从世界文明史的广度来认识中国,主动确立正确的文化自信,在传承与创新中树立文化自强的使命与担当。

图/文 刘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