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领航促发展,凝心聚力新方向 ——我院举行2019年度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年会暨实习基地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 2019-11-26 浏览次数: 317

1122日下午,我院2019年度校企合作教育教学年会暨实习基地揭牌仪式在在徐汇校区办公楼B222会议室举行。这是学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落实“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要求,进一步加强推动专业创新发展,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具体举措。校企双方达成深化翻译人才培养与科技翻译平台合作新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突显校企合作育人功能,共同为大学生提供理论学习和多样实践的平台,引导外语学子坚定“知语言,爱应用”信念,树牢“学外语,阔视野”初心,践行新时代外语人的使命。

副院长于静主持并介绍了学院本科生教育及翻译硕士专业申报的总体情况,分析了专业教育存在的问题,希望与会人员围绕如何进一步增强专业特色和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积极建言献策。


党总支书记李晓晶指出,学院非常重视此次教育教学年会,从最初搭建实习实践平台,到协助企业举办、参与各类外语赛事,再到逐步策划校企合作课程等工作,学院每一次的进步与发展都离不开每一家公司的鼎力支持和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感谢。同时也提出几点希望,外国语学院在学校承担着人才培养工作的重任,希望大家以本次年会为契机,加强彼此的沟通和联系,从专业教学、企业用人两个角度去探讨如何去培养新时代外语类复合型人才。校企应多交流、多总结,并把这些经验带到教学改革,强师资队伍建设中去;希望学院各系部相互配合尽最大的努力为教师到企业、公司参加实践提供更加有利的条件,通过不同方式增强教师和学生的翻译实践成果;希望学院结合自身实际,从培养新型应用人才培养出发,制定好学院中长期发展规划。

座谈会上,与会人员紧紧围绕专业教育工作和翻译实践,谈体会,谈认识,提建议。通过谈论交流,大家达成共识:要给学生更多机会和条件,培养学生实践能力,要注重吸纳和使用社会资源,让学生在课堂内外同步成长;加强翻译方向实践环节的规范管理,确保实践教学质量,建议加大教学资源建设力度;不断深化外语专业课程的教学内容改革,加强与社会业界的对接,及时掌握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在不断探索中谋求专业特色发展之路。

我院副书记、副院长金丽华、应用英语系、应用德语系支部书记、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教育教学年会也受到了中译语通信息科技(上海)有限公司、上海科大讯飞信息科技有限公司、上海一者科技信息有限公司、上海世语翻译有限公司、上海樱通翻译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文策翻译有限公司大力支持。会后,学院与各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揭牌仪式。

图/文 廉翔 刘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