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楚行军副教授应邀为我院教师作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20-09-28 浏览次数: 361

925日下午,学院邀请了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楚行军老师,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应用技术类高校外语研究与学校优势学科融合发展路径探析》的学术报告,学院党总支书记李晓晶主持报告会。


楚行军老师从学术初心到现实需求介绍了自己的科研之路,然后从从语言学视角、文学视角、翻译学视角、文化和区域与国别研究视角探讨了学院如何与学校优势特色学科协同创新、融合发展的问题。楚老师指出现有研究在内容和广度上都有很大的拓展空间,将其整合发展后可以成为外语学科的特色优势,既可以为学校特色学科建设提供支撑,又可以为学校和东方美谷产业园区文化建设提供支撑,努力建设成为有鲜明特色的上海市人文社科研究中心。

李晓晶书记高度赞扬了楚老师精心准备的报告,她指出,楚老师的报告对学院学科建设发展方向和聚焦的科研领域都做了深入思考,结合学院目前发展中面临的困境、机遇和挑战,给大家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启发,对学院将来的发展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与会老师们与楚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互动。

楚行军,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2011年),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访问学者;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外国语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中国认知神经语言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理事。主要研究方向为生物语言学和西方语言思想史;在《语言学论丛》和《外国语》等各类刊物发表学术论文三十余篇,CSSCI收录8篇,出版著述一部(第一作者);主持完成教育部人文社科和省级社科规划等各类科研项目5项,参与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项、重点项目一项,获得省厅级学术奖励5次。

图/文 廉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