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讲座】四川大学曹明伦教授莅临我院作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03-22 浏览次数: 2108

319日上午,四川大学曹明伦教授应我院邀请,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以小见大,由浅入深——学术论文写作的目的、原则和方法”的专题讲座。党总支书记李晓晶主持并致欢迎词,学院相关教师到场聆听。

首先,曹教授以渊博的学术知识和丰富的学术写作经验深入浅出的讲解了学术论文写作的方法。接着,曹教授用示范的方式说明了几点问题,写作首先要破除畏难情绪;要好读多译勤思,从中发现问题;结合自身教学,替学生解疑答惑;总结教学经验,与学友同行分享;遵守学术规范,坚持原创性写作;有感而发,有的放矢,不为写而写;以小见大,由浅入深,深入浅出,小题大做。

最后,曹明伦指出,论文写作要有感而发,逻辑思维清晰,同时鼓励大家将英语学习融入生活,扩大阅读量与阅读面,做好知识储备,为提升写作能力打好基础。

讲座结束后,曹明伦教授还与外国语学院教师进行了亲切的交流互动,为老师们答疑解惑。曹教授渊博的知识储备、严谨的治学态度和极具感染力的语言,赢得了老师们的阵阵掌声。

曹明伦,著名翻译家;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四川大学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翻译协会理事,《中国翻译》《英语世界》等刊物编委;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主要研究方向为文学翻译、翻译与跨文化传播。著有《翻译研究论集》《英汉翻译二十讲》《翻译之道:理论与实践》和《英汉翻译实践与评析》,译有《爱伦·坡集》《威拉·凯瑟集》《弗罗斯特作品集》《培根随笔集》和《莎士比亚十四行诗集》等多种英美文学经典。


/图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