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突破!《英文报刊阅读》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发布时间: 2023-05-06 浏览次数: 10

近日,教育部发布《关于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认定结果的公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共有7门课程成功入选,其中外国语学院《英文报刊阅读》课程入选线上线下混合课程类别,外国语学院一流本科建设再创佳绩。

外国语学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依托学校高水平地方大学建设不断夯实专业为基、课程为本的一流本科教学内涵,发挥外语类课程育人实效。学院高度重视一流课程的培育和申报工作,在学校党委和相关职能部门的指导和支持下,在谋划布局、运行保障、精准辅导和成果凝练等方面采取有效措施,取得新突破。

《英文报刊阅读》课程为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英语系列拓展课程之一,是第二学年面向全校非语言专业本科生开设的必修课程,覆盖面广。课程自2007年起开设,2019年伊始,课程组引进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U校园智慧教学云平台,新建SPOC《英文报刊阅读》网站,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结合学校培养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以一线工程师为主的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的目标,课程设定知识、能力及素质培养目标,注重从专业知识获取、高阶思维能力培养等方面,提升创新精神、自主学习及实践能力。

近年来,该课程将一流课程建设与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改革及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紧密结合,得到了校内外及同行专家的认可。课程2023年获批“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2022年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上海市课程思政示范团队,2021年获批上海市一流本科课程(线上线下混合式课程),同年入选“上海应用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并荣获第三届全国高校混合式教学设计创新大赛“设计之星”奖,2020年获批“第一批上海应用技术大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示范课程”, 2019年荣获“海湾杯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大赛”二等奖。

外国语学院将以本次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为契机,加快推动以培养“会语言”“爱国家”“通领域”“重实践”的人才为中心,培养学生阅读英文报刊的习惯,拓宽国际视野,培养全球意识和开放心态,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和民族自豪感。同时,加快教育教学创新,持续提升高素质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质量。

/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