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突破:外国语学院获批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
发布时间: 2023-05-15 浏览次数: 10

近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公布了2022-2023年度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名单,外国语学院青年教师苏亚兰申报的《中国诗学之路:在历史、文化和美学之间》(英文版)名列其中。

《中国诗学之路:在历史、文化和美学之间》(作者:蒋寅)书中包含诗歌理论、诗歌史、诗学史、中外诗歌比较四个方面的研究,对古代文学理论有补充和独到创新,也对现代理论、古代文论的现代接受等中国诗歌发展路径和现代化进程多有贡献;力求将诗学置于历史、文化和美学三者融通的无避状态中,极大地恢复了传统理论命题所蕴含的丰富性和复杂性。项目采用由语言传译到思想传达、由思想传达到文化传播的翻译路径;遵循学术翻译的准确性与充分性原则,努力保留原作中富含的中国文化因子,体现中国传统诗学精神,彰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同时充分注意交际翻译的可接受性与等效性原则,重视译文的可读性提升思想传达与文化传播的效果,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

中华学术外译项目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主要类别之一,主要资助代表中国学术水准、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学术前沿的学术精品,以外文形式在国外权威出版机构出版并进入国外主流发行传播渠道,深化中外学术交流与对话,进一步扩大中国学术的国际影响力,提升国际学术话语权,让世界了解“哲学社会科学中的中国”。

在学校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学院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活动,专门成立SIT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团队,持续组织多场次线上线下中华外译项目申请研讨和经验分享交流,具体组建多支各司其职、精诚合作的优秀申报队伍,包括译者、审校、外籍审校、专家、高级顾问等,同时积极联络各界专家学者及出版机构,为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做了大量铺垫。在协助教师团队申报项目的同时学院也集聚积累了经验和智慧,学院将在今后的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申报中继续努力,争取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