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德语社第五次社团活动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10

    SIT德语社2023-2024学年第五次社团活动于11月23日18:00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社团活动由社团干事丁佳豪同学主讲,围绕“德国人的一日三餐”与“重要节日——慕尼黑啤酒节”两部分展开讲解,带着社员们另眼看德国的饮食文化。

    讲解正式开始前,丁佳豪同学先列举了一些德国的特色饮食。德国虽不是一个以美食著称的国家,但也不缺乏美食,除了人们刻板印象中的啤酒(das Bier)和香肠(die Wurst)外,各式各样的面包与经典的德式猪肘也是餐桌上的常客,独具特色的做法形成了富有特色的风味。

接着是对德国人常规一日三餐的详细介绍。与中国的饮食习惯不同,德国人最讲究、最丰盛的一餐为早餐,品种丰富且色香味俱佳,能够为一上午紧张的工作提供充足的能量;相比之下,德国人的午餐、晚餐显得简单又方便。对普通的上班族而言,一份自制的三明治或者蔬菜沙拉,可能就是一顿日常的工作餐。透过文字与图片,大家也深刻理解了德语课本中那句谚语“Frühstück wie ein Prinz, iss zu Mittag wie ein Bürger und am Abend wie ein Bettler(意为:早餐要吃得像王子,午餐要吃的像个平民,晚餐要吃的像个乞丐)”的真实含义。

    德国日常饮食的部分讲解完毕,丁佳豪同学向社员们普及了德国慕尼黑最盛大的节日——慕尼黑啤酒节,他以生动的故事引入,讲述了慕尼黑啤酒节的诞生起源与历史变迁。每年,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们与德国民众在这场为期两周的全民庆典中 “大口喝酒,大口吃肉”,共享欢乐时光。慕尼黑啤酒节不仅在经济发展的物质层面上起到了大力拉动德国旅游业与酒业的作用,在人文精神层面上给德国带来的文化影响也是深远持久的。

    不知不觉时间已经过去,讲解也进入了尾声。本次社团活动使同学们对德国文化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学习德语的热情进一步得到提升。

SIT德语社不仅是一个语言交流平台,更是一个促进文化交流的平台。于基础语法教学之余,加深同学们对德国风土人情的了解和感性认识,丰富课余文化生活,培养拓宽国际视野。

文/图  外国语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