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建引领师德新风,数智技术赋能人才培养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10

(上海智慧党建网)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构建中国话语和中国叙事体系,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在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努力打造应用创新型人才培养新高地、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优选地和特色学科专业培育地,向着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不断奋进的背景下,外国语学院党总支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增强党总支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重要任务,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强化“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学院育人文化建设,将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融为一体,提升学生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用中国理论解读中国实践的能力,培养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高水平应用创新型外语人才。

党建引领深入学习,激发师德建设新活力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不断深入政治理论学习,提升全院师生思想建设,凝聚学院发展动力。学院党总支定期召开总支委员会议研究部署学院党建工作,拟定党总支理论学习计划和组织生活计划,压实支部各类学习活动计划,积极构建多层次、多渠道的党员经常性学习教育体系,通过“三会一课”、线上线下各类学习平台,组织学院全体师生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全院党员,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把全院师生思想统一到中央的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改革发展的部署上来,统一到学院教学科研和人才培养工作上来。2021年学院公共外语教研一部党支部被评为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三个强化”提升水平,助力师德建设新风尚

强化服务管理,同心协力齐抓共管。学院建立一整套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和师德规范监督体系,严格执行落实不同类型上课制度和学院领导班子、系主任听课制度,定期召开教学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强化氛围营造,提升先锋模范作用。学院积极引导教师立德树人,加强学术规范,开展向先进师德师风标兵学习活动,营造爱岗敬业、追求卓越的良好学院氛围。学院涌现出一支思想素质好、业务能力强、精心育人、潜心科研、爱岗敬业的教师队伍。2021至2023年,学院有1位教师获校师德标兵,1位教师获校优秀共产党员,1位教师及1位学生获“忠诠-尔纯”思想政治教育,2位老师获校“我心目中的好老师”。强化育人实效,激发教师爱岗敬业。学院教师积极探索,从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平台等方面勇于创新,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在全体教师们的共同努力下,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大学英语教学质量和学生英语水平不断提升。英语、德语专业学生连续多年为进出口博览会提供现场翻译服务,积极参加各类对外交流项目,近百名学生赴美国、加拿大、德国、新加坡等国家交流学习。

教研相长数智赋能,开辟“翻译+技术”新赛道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为主线,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学风建设,积极推进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通过采取分级教学、优化课程体系、增加课程门次,关注学生个体差异,满足学生个性化、多样化学习需求,进一步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模式、完善教学评估,大幅提升学生综合语言运用能力和批判思维能力。近年来,学院荣获多个教学、课程方面的重要奖项。2023年,《英文报刊阅读》课程入选第二批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三位老师分别荣获2023年首届全国高校外语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大赛特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

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利用创新翻译技术,开辟“翻译+技术”新赛道,在全球化“智造”企业急需大量精专业、晓技术的语言服务人才的背景下,以数智技术赋能翻译,推进外语教师100%双师认证,成立由翻译方向的教授领衔的“翻译中心”,构建翻译类课程群,拓宽“翻译+技术”在香料香精化妆品与绿色化工、功能新材料与智能制造等上应大特色学科的跨界协同,与翻译及语言服务行业领军企业深化产教融合,连续两年承办翻译技术与语言服务人才培养高端论坛,为积极推进数智时代外语人才培养模式的变革贡献上应智慧,提供上应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