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离开“四叶草”前,“小叶子”收到了来自南非国家馆的感谢信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10
2023-11-11青年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吴斯琦

第六届进博会昨天正式落下帷幕。初冬微凉,国家会展中心(上海)里却依然暖意涌动,笑语欢声。结束了一周的服务,来自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小叶子”共同切开蛋糕,相互合影,交换礼物,分享着感动与不舍。在这里,他们挑战了自我,收获了成长,更读懂了中国,走近了世界。他们是服务“四叶草”里的“小叶子”,也是助力“一带一路”合作共赢的小绿叶。一封南非国家展馆的感谢信更是让“小叶子”倍感振奋。

  ◆  收到来自南非国家展馆感谢信  ◆  

临别之际,在南非国家馆担任翻译的上应大外国语学院“小叶子”收到了一封充满深深谢意与浓浓情谊的感谢信,信中说,“在展台上你们给我们留下了深刻印象,学生的自信、英语水平和职业道德堪称典范。祝你们未来一切顺利!”写信人的署名是:来自南非国家馆的所有参展商。

谈起这几天担任语言服务志愿者的经历,“小叶子”陈思行回忆,11月5日南非副总统马沙蒂莱前往南非馆参加首日的开馆剪彩仪式,仪式前,南非驻上海领事馆的工作人员找到上应“小叶子”,希望她们为总统的发言提供相关翻译给现场的中国来宾。


“这样光荣的任务让大家瞬间进入状态,大家有序分工沉着准备工作,以精准出彩的演讲言简意赅地进行翻译。”陈思行说,马沙蒂莱副总统与她们亲切握手,表示感谢。记得从最初沟通时的紧张,到开幕式上的满满责任感,再到后来与南非友人相谈甚欢。走出课堂,在进博会这个国际化大舞台的语言课堂里,上应“小叶子”语言能力和国际化视野快速提升。

实际上,从2018年以来,上应大语言服务志愿者的身影始终活跃在进博会各大国家馆里,给各国展商与友人留下深刻的印象。准确翻译,尽心推荐,“小叶子”们促成了一次次生意的成功洽谈。“我们翻译的不仅是语言的交流,更是文化和友谊的相融互促。”陈思行开心地说。

向世界讲述“中国好,世界会更好”的精彩故事,上应大“小叶子”不仅是“四叶草”场馆内的“小叶子”,也是推动中国与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共赢的片片绿叶。

  ◆  “四叶草”里度过在中国的难忘生日  ◆  

今年是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老挝是共建国家之一。2019年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已相继有12名老挝留学生在进博会担任“小叶子”,今年,老挝留学生邓涛接过师兄师姐的接力棒,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小叶子”体验官,他和他的中国同学们一起展现“小叶子”的最美微笑和周到服务。

“第一次参加规模如此盛大的活动,很新鲜,很激动。”邓涛以小叶子体验官的视角奔走在“一带一路”共建国家场馆和3H馆,看到了来自各国以及中国的精美展品,“我感受到中国、上海的高水平对外开放,也感受到世界的创新力。”他亲身“体验”进博会这一高水平对外开放平台,全程充满着感叹和惊喜。

更让邓涛惊喜和感动的是,11月9日是他的生日,同学们在“四叶草”为他度过了在中国的第一个生日,大家精心准备了生日蛋糕,学校送去了生日礼物。“很多的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特别好,教我学会了很多新奇的东西!”邓涛用相机将展会的每一个精彩瞬间和生日场景拍摄下来,发给远在老挝的家人和朋友,让亲友们一起分享着自己在上海的成长和感悟。  

在邓涛的心中,上海已成为可亲可敬的第二故乡,他在这里感受到上海精神和品格,看到了老挝之外的世界,“我会在这里努力学好铁路专业知识和技能以及更多的知识,回到老挝建设家乡,做中老友谊的使者。”

  ◆  服务进搏读懂中国融入世界  ◆  

在本次进博会中,上海应用技术大学137名中外志愿者参与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分布在媒体工作区管理岗、综合接待岗、分论坛引导联络岗等重要岗位。

在进博会的区域性国际组织示范区中,“小叶子”侯赵阳的主要工作是引导嘉宾进场。“要准确地把近百名嘉宾引导到正确位置,并非一件简单的事”,在拿到嘉宾名单后,他们团结协作,全力做到万无一失,为各国嘉宾提供了一流服务,展现了中国青年的一流形象。

“我们用亲身实践感受到,进博会这个平台,进一步加强了各国之间的联系和合作,实现了世界之间的互助和共赢。”侯赵阳说,服务进博会让他更加读懂中国,更加理解“一带一路”倡议。从一开始生疏的介绍“一带一路”(the Belt and Road),到他熟练自信地与外国嘉宾介绍“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当带有中国特色的“新丝绸之路”(New Silk Road)用英语表达出来的时候,他体会到了中国“携手实现共同发展繁荣”的大国之风。

这些“小叶子”立足上海,读懂中国,融入世界,让进博之旅在人生画卷上留下难忘的精彩注脚。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郭庆松也对“小叶子”说,奋斗的青春最美丽,担当的人生最出彩,以志愿绘就多姿多彩的青春底色,实现个人成长与国之大者的“双向奔赴”,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青年报·青春上海记者 刘昕璐 通讯员 吕客 吴斯琦

编辑:梁文静

来源:青春上海News—24小时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