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聚发展合力,谋事业新篇
发布时间: 2023-12-15 浏览次数: 10

(上海智慧党建网)    自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按照上级党组织的统一部署和要求,第一时间制定学院主题教育学习方案、调研方案、领导班子调研主题,明确学院的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设定整改时限一体推进,努力做到全程有计划、月月有重点、周周有主题,不断夯实学习内容,丰富学习形式,深化专题调研,把主题教育融入学院发展的全过程,将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一体化推进”主题教育,高质量党建引领学院发展

外国语学院党总支紧紧围绕主题教育的总要求,不断增强党总支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党政同心,聚焦学院的难点、重点问题,聚焦学院在主题教育期间形成的调研清单,问题清单和专项整治方案,将党支部、教学、科研、学工条线开展的相关理论学习、实践调研全盘统筹,一体推进。聚焦语言服务人才培养定位,持续不断推进课程建设,青年教师领衔的《英文报刊阅读》获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学院扎实推进有组织的科研,多次组织线上线下项目申请研讨、经验分享交流会,青年教师首次荣获国家社科基金中华学术外译项目立项,实现零的突破。

“三个融入”,形成具有外语特色的理论学习体系

理论学习融入日常工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创新理论指导实践,融入日常,结合学院特点形成自身的系统化学习机制,将个人自学、示范领学、专题导学与下沉研学相结合,贯通“理论+实践”“集中+自学”“交流+研讨”等多个维度,打造主题教育“全覆盖、分层次、场景化”的全景课堂。每周一进行集中学习,班子成员逐一领学,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等必读书目进行原原本本学。

理论学习融入学科特色。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及总支委员重点领学《习近平外交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城市工作论述摘编》等书目,并分别围绕“语言人才培养建设”“服务国家战略和上海城市发展”等开展专题研讨。在学习中提升“青年化”阐释水平和“专业化”学科特色。学院党总支开展五四团日、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结合外语特色,以《共产党宣言》《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经典著作开展德语、英语双语诵读,录制微视频,申报语料库构建模式研究的社会实践项目,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发挥专业特色,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

理论学习融入实践元素。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依托丰富载体,创新学习形式,纵深推进学习教育向普通党员乃至党外师生延伸。学院党总支组织师生党员通过实践情景党课,将上海丰富的红色资源和鲜活的教育实践场景作为生动教材开展沉浸式,走访《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新时代高校党建创新基地展示厅,联合机关第十二党支部开展北外滩行走党课,探寻早期共产党人赴法勤工俭学的始发地,以及中国式现代化的生动实践地,结合学习推广浙江“千万工程”经验做法,调研走访学校所在的奉贤区乡村振兴示范点,积极与周边村镇结对共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推进“一个支部一件实事”,深入村镇开展垃圾分类学习宣讲。

“四个导向”,科学选题深入开展调查研究

以政治为导向,发挥党建引领的最强动力。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对标新时代高校二级党组织党建工作重点任务,坚持民主集中制,健全完善学院的党组织会议和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坚持学院班子成员联系教师、学生党支部制度;严格规范党支部建设标准,细化责任要求,加强监督和指导。以曾经获评校级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公共外语教研一室党支部着手,全面培育“一支部一特色”党建品牌,体现外语基础教学的育人特色。

以目标为导向,立足学院转型新发展。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主动与校内理学院开展联学联建,组织教师示范宣讲沙龙,研讨公共基础课程思政建设;热情接待校外同类院系的来校交流,与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外语学院共同研讨工科院校外语专业和公共英语的特色发展、拓展产教融合、横向项目、学生创新创业、双师基地、社会服务的经验做法。

以问题为导向,围绕课程思政、教改科研、内部治理等主要方向调研整改从党的创新理论中找到破解制约学院发展的深层次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与师生开展多次面对面调研会,面向学生骨干、学生党员、教研室主任、教师党支部书记等不同对象开展调研,调研内容涵盖基层党建、毕业生就业,学科建设、教育教学质量、科学研究、管理服务效能等方面,广泛征集学院师生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建议、目前学院党总支已经在应用英语和翻译中心党支部合并、改建学院党建活动室、校友照片墙、更新教研室电脑设备等方面基本完成整改。

以效果为导向,领导班子成员领题走出去调研,将问题与任务、责任关联。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带领系主任、党支部书记等到上外英语学院、外经贸国际商务外语学院等开展深入调研,学习党建标杆院系、样板支部的成功经验和做法。调研产生了延续性的效果,学院教师参与相关兄弟院校开展的英语专业课程研究型教学改革虚拟教研室活动,开展外语人才培养与课程思政教学案例分享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上海应用技术大学外国语学院党总支始终压紧压实责任,精心谋划推进,确保主题教育各项工作落细落实落到位。学院党总支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牢把握主题教育重大契机,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用心谋划学院事业发展新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