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开展“考研复试一站达”活动
发布时间: 2024-03-28 浏览次数: 10

320日中午,我院开展“考研复试一站达”活动,服务进入复试的大四学生,助力有志于考研的大三学生了解复试流程。这是我院第二年开展考研专项服务活动,该项目涵盖面试技巧培训、专业知识问答、心理调适指导等多个模块。近20名英语和德语专业的学生以及已上岸的研究生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了该活动,翻译中心主任叶湘、应用英语系主任程庆华和德语系主任吴声白分别参与英语笔译、英美文学、德语笔译等方向的答疑辅导。

参加“考研复试一站达”活动的考生主要报考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同济大学等双一流名校。由于不同学校复试流程各不相同,“一站达”项目提供了个性化点对点辅导以及考研共性问题提前征集等应对方案,既解决共性问题,疏导学生高压心理状态,也根据每位考生的具体情况,提供量身定制的复试准备方案。

第一,在面试技巧培训模块中,考生将学习到如何有效地展示自己的学术背景和研究兴趣,如何应对面试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第二,专业知识复习模块则覆盖了英语笔译、德语笔译、英美文学方向“轮廓性”知识点,帮助考生短时间内“做减法”,分清重点与非重点,果断舍弃“支脉性”理论知识。第三,一站达”活动发挥减压功能。相比去年考研情况,研究生入学考试的竞争更趋激烈。复试阶段成为影响考生命运的关键环节,所以获得复试资格的考生压力重重,减压疏导成为“一站达”活动的重要内容,旨在帮助考生应对复试中可能遇到的压力,提高心理抗压能力,确保以最佳状态迎接复试。第四,“一站达”活动还致力于构建学院考研互助社区,不仅大四考生可以在这里交流复试经验,而且大三、大四学生之间以及备考考生与读研学生之间分享备考资料,从而形成良好的互助学习氛围。

文/图  外国语学院